今天下午去國家文學館聽關於推理文學在台灣的對談,是由推理雜誌的主編兼老闆林佛兒及曾長期在日本編輯及評論文學的台灣人傅博(日本名:岩崎博)兩位對談。傅先生也是七八十歲的人了,全程用台語發音,他除了主編一本推理懸疑雜誌「幻影城」外,也曾幫在三島由紀夫自殺前不久,受他之託,替他編過三島自己的「書誌」(應該是書信集之類的吧)。他不禁令我想起發明泡麵的那位先生一樣,大家都以為他是日本人,但實際上他也是到日本發展的台灣人。連The Economist上的訃聞都沒提到這點,真是令人覺得小國國民的可悲。

這也讓我想起,如果在二二八中,那些台灣精英沒有白白被犧牲掉,今日台灣的文化風景是否會完全不同?

不過今天的對談原就人不多,加上傅老說話夾雜太多細節,林桑也不免對他的雜誌及以前的作品「自滿」一下,因此時間拖蠻長的,所以有些人中途離席。不過林桑提到自從他在每期推理雜誌中的編輯詞加入自己對政治的看法後,北美的雜誌訂購量就由600多本掉到100多本,還有泛藍的讀者特地打電話撕書給他聽。倒是蠻符合激進泛藍「意見不同者殺無赦」的profile。他還提到中國出版社要出他的書,不過出了兩本後,他發現出版社稱他是「中國台灣地區作家」,要求更改不果後,就不爽讓他們再出版了。也算有個性。

看著人離席,我暗想在每次對話後例行的抽書活動抽到書的機率也會增加,但是還是不行.....差一點點就不行。要不是有離開的一位小姐好心給了我她的號碼,我就沒書可拿了。總算拿到一本日文小說「腦髓地獄」,好像是艾倫坡式晦暗陰森的懸疑小說...這樣的我,算是運氣好呢,還是不好?籤運不好,靠人運來補?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06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