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固定需要出國的機會,這次又到了日本東京。不過雖然是不錯的經驗,但是除了找到喜好時尚的另外一半以外,我這幾年應該不會再想去東京旅遊了,因為想看的東西大概都看了。

原來是想利用這個機會,找受到老爸突然在12月過世打擊的老媽去散心,不過她還是堅持不要,說現在去旅行,會讓她想起老爸之前一直說會帶她去玩的承諾。雖然這也是真的,但是我也知道老媽一直都是很替我們省錢,而且東京也並不是她想去玩的地方。

這次到東京還真是夠冷,溫度都在7~0度之間,幾乎都到了下午4、5點就刮起強風,冷得我趕緊逃回有暖氣的旅館。這次比較起上次2006年夏天去東京時,明顯感覺韓國及中國觀光客變多了。不過我並不認為這是兩國所有人經濟改善的指標,因為參考了兩國經濟及收入差異大幅增加的資訊後,這樣的場景讓我想起1990年代初,阿根廷為了遏止通膨,政府強行將貨幣匯率訂為與美元等值,製造出「人工財富」的假象及一堆「人工富翁」。於是到邁阿密大肆採購觀光的阿根廷人絡繹不絕。當時還有回阿的航班因旅客們所有行李過重,而被迫放棄起飛,卸掉多餘的行李的笑談。但是沒有足夠的外匯及經濟改革的人工財富,阿根廷終究在國家所有企業都私有化的錢不敷維持匯率的支出後,導致國家財務崩潰,及2001年的政經危機。當時阿根廷還成為大家討論是否應該要訂定國家破產法的對象。所以中韓兩國現在的泡沫並不代表什麼。He who laughes last laughes best.

當然,別國的經濟狀況好壞主要是給我們參考的經驗,重點還是要我們自己努力才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06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