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oy seguro que entre hoy y el fin de semana habrá miles o millones de artículos y entradas de blogs dedicados a Michael Jackson, su música, su baile, su extravaganza, sus escándalos, su enblanquecimiento, y su nariz. Pero lo que quiero anotar aca, quizá es un poco diferente que otros.

(我很確定今天到周末之間會有數以千計甚至百萬計的文章與部落格發文,來談論麥可‧傑克森、他的音樂、他的舞步、他的古怪作為、他的醜聞、他的白化、和他的鼻子。可是我這裡要寫的,也許和他人有點不同。 麥可和瑪丹娜是我的父母輩所知道的唯二1980年代的超級國際音樂巨星。Madonna不斷地創新風格,套句美國人的說法,叫做reinventing herself over and over,而麥可(用愛挖苦人的阿根廷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念法,我把他的名字改稱作Miguelito "Little Michael" Jackson)則在80年代大紅之後,逐漸失去光彩,走上離世與自我毀滅。不過他還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美國藝人,由秘魯山脈上的小村莊,到非洲大陸上的部落,有人不知The Beatles,有人不知Queen、Sitng、Jon Bon Jovi、,但是無人不知Miguelito他的舞步。連美國國會都為了他默哀一分鐘,你看看。由這一點來看,我們可以說Miguelito是美國音樂與POP文化全球化的先驅,一個全球人口都認識,可以一起討論的人物與議題;像西班牙文所說的,un común denominador de la cultura global.一個全球文化的共通名字。在已經沒有超級巨星,市場逐漸小眾分隔化的今天,年輕一代也許很難想像這種全球都為他一人瘋狂的感覺,因為這樣的時代已經隨著他走下坡而結束了。

Miguelito他一直是個拒絕長大的小孩。所以他跟小孩們的醜聞也是由此而起。他搞不清「玩在一起」與「搞在一起」間的差異。他不是我最喜歡的80年代巨星,但是他的音樂與舞步影響了整個世代,而且他捐了很多錢給非洲的慈善組織。I respect him for that.至於他的個人私生活,那不在我的評論範圍中。之後幾年內,會有人不斷將他的私生活各種細節爆料出來。But that concerns me not. 再見了,Miguelito. Thank you for your music and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06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